vue

vue

MVVM

全称是Model-View-ViewModel;
1、M就是Model模型层,存的⼀个数据对象。 
2、V就是View视图层,所有的html节点在这⼀层。 
3、VM就是ViewModel,它通过data属性连接Model模型层,通过el属性连接View视图层。 

vue生命周期

总共分为8个阶段创建前/后,载入前/后,更新前/后,销毁前/后。
创建前/后: 在beforeCreated阶段,vue实例的挂载元素el还没有。


载入前/后:在beforeMount阶段,vue实例的$el和data都初始化了,但还是挂载之前为虚拟的dom节点,data.message还未替换。
在mounted阶段,vue实例挂载完成,data.message成功渲染。


更新前/后:当data变化时,会触发beforeUpdate和updated方法。


销毁前/后:在执行destroy方法后,对data的改变不会再触发周期函数,说明此时vue实例已经解除了事件监听以及和dom的绑定,
但是dom结构依然存在。

ajax请求最好放在created里面,因为此时已经可以访问this了,请求到数据就可以直接放在data里面。

关于dom的操作要放在mounted里面,在mounted前面访问dom会是undefined。

每次进入/离开组件都要做一些事情,用什么钩子:

不缓存:
进入的时候可以用created和mounted钩子,离开的时候用beforeDestory和destroyed钩子,
beforeDestory可以访问this,destroyed不可以访问this。

缓存了组件:
缓存了组件之后,再次进入组件不会触发beforeCreate、created 、beforeMount、 mounted,
如果你想每次进入组件都做一些事情的话,你可以放在activated进入缓存组件的钩子中。
同理:离开缓存组件的时候,beforeDestroy和destroyed并不会触发,可以使用deactivated离开缓存组件的钩子来代替。

vue的双向数据绑定

vue.js 是采用数据劫持结合发布者-订阅者模式的方式,
通过Object.defineProperty()来劫持各个属性的setter,getter,
在数据变动时发布消息给订阅者,触发相应的监听回调。
具体步骤:

第一步:需要observe的数据对象进行递归遍历,包括子属性对象的属性,都加上 setter和getter。
这样的话,给这个对象的某个值赋值,就会触发setter,那么就能监听到了数据变化


第二步:compile解析模板指令,将模板中的变量替换成数据,然后初始化渲染页面视图,
并将每个指令对应的节点绑定更新函数,添加监听数据的订阅者,一旦数据有变动,收到通知,更新视图


第三步:Watcher订阅者是Observer和Compile之间通信的桥梁,主要做的事情是:


1、在自身实例化时往属性订阅器(dep)里面添加自己


2、自身必须有一个update()方法


3、待属性变动dep.notice()通知时,能调用自身的update()方法,并触发Compile中绑定的回调,则功成身退。


第四步:MVVM作为数据绑定的入口,整合Observer、Compile和Watcher三者,
通过Observer来监听自己的model数据变化,通过Compile来解析编译模板指令,
最终利用Watcher搭起Observer和Compile之间的通信桥梁,
达到数据变化 -> 视图更新;视图交互变化(input) -> 数据model变更的双向绑定效果。

keep-alive

是Vue的内置组件,能在组件切换过程中将状态保留在内存中,防止重复渲染DOM。
prop:
    include: 字符串或正则表达式。只有匹配的组件会被缓存。
    exclude: 字符串或正则表达式。任何匹配的组件都不会被缓存。
结合router,缓存部分页面
    使用$route.meta的keepAlive属性
    需要在router中设置router的元信息meta 
        meta: {
        keepAlive: false // 不需要缓存
              }

v-model

实现双向绑定,指令
<input v-model="searchText"> 
等价于
<input
  v-bind:value="searchText"
  v-on:input="searchText = $event.target.value">

###vuex
vue框架中状态管理
State:单一状态树
Getter:getters 可以对State进行计算操作,它就是Store的计算属性
Mutation:类似于事件,mutation 必须是同步函数
Action:Action 提交的是 mutation,而不是直接变更状态。
Action 可以包含任意异步操作。
Module:每个模块拥有自己的 state、mutation、action、getter、甚至是嵌套子模块

Vue.js中ajax请求代码应该写在组件的methods中还是vuex的actions中?

一、如果请求来的数据是不是要被其他组件公用,仅仅在请求的组件内使用,
就不需要放入vuex 的state里。
二、如果被其他地方复用,这个很大几率上是需要的,
如果需要,请将请求放入action里,方便复用,并包装成promise返回,
在调用处用async await处理返回的数据。如果不要复用这个请求,那么直接写在vue文件里很方便。

每个周期具体适合哪些场景?

生命周期钩子的一些使用方法: 
beforecreate : 可以在这加个loading事件,在加载实例时触发 
created : 初始化完成时的事件写在这里,如在这结束loading事件,异步请求也适宜在这里调用 
mounted : 挂载元素,获取到DOM节点 
updated : 如果对数据统一处理,在这里写上相应函数 
beforeDestroy : 可以做一个确认停止事件的确认框 
nextTick : 更新数据后立即操作dom

axios的特点有哪些?

一、Axios 是一个基于 promise 的 HTTP 库,支持promise所有的API
二、它可以拦截请求和响应
三、它可以转换请求数据和响应数据,并对响应回来的内容自动转换成 JSON类型的数据
watch computed
computed是基于它的依赖进⾏缓存的。computed只有在它的相关依赖发⽣变化才会重新 计算求值
watch 当需要在数据变化时执⾏异步
# 知识

评论

Your browser is out-of-date!

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. Update my browser now

×